
手札 #04|身為工程師,看客服月報讓我領悟到的事 🤔
Hey there,
Saori 目前的正職是軟體工程師,目前在一間外商公司擔任技術部門副理,身為一名員工,每個月我都會收到客服中心的月報,裡面包含客訴數量統計、回覆情況等基本資料。雖然這些跟我的工作沒有直接關聯,但我總是特別認真地閱讀(比看國家大事還要認真 🤣)。
其中最吸引我的莫過於客訴內容,我很好奇顧客們到底在抱怨些什麼。觀察下來,最大宗就是產品瑕疵,客戶們都會附上照片,而這些照片資訊也都會被客服人員放進月報中。
最初的疑惑
起初看到這些投訴照片時,我心中冒出一個巨大的問題:
為什麼這些一眼就能看出問題的產品,居然還是被出貨了?
作為一個曾經的完美主義者,我對自己寫的程式碼、開發的系統都有極高要求,一定要做到乾淨整潔、運作順暢,不能有太多bug,務求讓使用者看得開心、用得順手。
我百思不得其解:為什麼這麼大的公司,竟然容許瑕疵品送到客戶手中,然後再由客服善後?
為什麼?到底是為什麼~~~?
經過幾個月的觀察和思考,我逐漸領悟到一個道理。
世界是有容錯率的
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:
- 即使客人收到瑕疵品,客服提供的補償方案往往能平息他們的不滿
- 更重要的是,無法如期交貨反而會造成更嚴重的客訴
兩害相權取其輕
以往的我堅持:不完美,寧可不交貨。
但現實告訴我:不交貨帶來的負面影響,往往比交付一個及格品更嚴重。
一個是得零分,一個是得到六十分。
雖然都不是滿分,但人們願意接受六十分的結果。
完成比完美更重要
通過閱讀公司的客服月報,我深刻體會到一個真理:完成比完美更重要。
回想起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面試,面試官問我:
「先求有,再求好;還是先求好,再求有?」
「先求好!」我當時信心滿滿地回答,還以為正是這個答案讓我成功入職。
但現在的我,想要和大家分享:
我們必須邁出第一步,才會有下一步。
如果一直等待完美時機才行動,你只會原地踏步,看著其他人不斷前進(即使他們走得跌跌撞撞)。







